存在纯属偶然,人生全无意义?

根据之乎一篇问答整理出此文。

 

人生“存在纯属偶然”,从相对论角度来说,人类这个物种出现是偶然的;从生物学角度来说,卵子与某个精子受精也是偶然的。

既然存在纯属偶然,那人生是不是全无意义?是否有必要活着呢?

人生的本质毫无意义,因此,人当然要活着!

人生的存在,并没有预设的意义,而这恰恰是生而为人的最积极意义。试想你出门散步,或到远方旅行,只有行走在陌生的街巷或未知的山川之中,才可体会到旅行的惊喜与美妙。若只是因公出差,或出门上班,行走预定之路线,看预料之风景,为特定之目的,耗费预定之时光,又有何乐趣与美妙可言?

存在主义的最大贡献即在于此:人生没有意义,并且,存在先于本质。

人生无预设目的,也无预设的价值观、道德、灵魂、信仰。正因存在毫无意义,因此人具有绝对的选择自由。人的存在本身,先于所有后天的意义,意义是人的选择,而非存在的本质。人必须在整个生命中做出无数的选择,并为之负责,包括对死亡的选择。

人生无预设目的,而我们却有选择的绝对自由,这便是生命的美妙与精彩的基础。如同旅行者,虽然行于陌生的旅途,无特定目的地,却沿途欣赏、找寻、思考、选择,并且自我承担选择的后果。人生因无意义而积极。

人生的存在无预设意义,却并非无选择的意义。为什么活着?活着的理由是什么?只需看看为什么不选择死亡的理由即可。

死亡仅仅是无数选择自由中的一项而已。

本文链接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