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HCE认证的准备及考试经历

一、准备阶段

二、培训

  • 学校
  • 教材
  • 讲师
  • 我的同学们

三、考前准备

  • 考前辅导
  • 模拟题
  • 考试环境搭建

四、考试现场

五、考试成绩通知

六、总结

RHCE

准备阶段

想学习Linux是从2010年6月开始的,当时对于这种操作系统完全没有认识。开始的时候下载了Redhat 5、fedora 13、Ubantu 9等版本安装,在当当买了《鸟哥的Linux私房菜》第二版(最新版本是第三版)。这个时期遇到若干苦难,不知道使用哪个Linux 版本进行学习;买鸟哥的那本书,里面讲解是基于fedora 4的,而当时fedora 13已经出来了。这些问题都让人一头雾水。

培训

在软件园附件的一家培训机构报名的,学校不大,但是工作人员始终非常热情。

培训发了红帽英文原版较次,共三大本,代号分别是:033、133、253。教材费是包括在培训中,如果单独买应该是600多元。教材具有系统性,无论是基础知识还是应用都基本覆盖了,但是这种英文教材和微软、思科认证教材类似,章节顺序不是很符合我的阅读习惯,但有些同学却觉得很好。教材所教的知识其实都不能适用于较复杂的实际生产环境,如果你要搭建一个实际工作的www或者email,还需要去啃apache和sendmail手册,

很多同学觉得看英文累,就在淘宝上买了中文版的书,这个中文版不是官方发行版,翻译的还不错,但是内容顺序稍微和英文原版不同,可能是参照老的英文原版翻译的。淘宝一般100元三本,还附送一些电子资料(这些资料哪里都可以下载到)。其实我不建议读中文教材,troubleshooting和掌握新设备新技术都需要较好的英文阅读。

讲师并不是培训学校固定职员,而是来自各大企业。我们上课的时候21次课,更换了四个老师,每个老师的讲课风格不同,都有自己的特色,由于都在大型企业工作,比较有实战经验。

网路上有些Linux的讲解视频,我看了几个,都不是十分好,只有台湾人做得那一版还不错,只是台湾人的语调可以在10分钟之内给你催眠。

和我一起上课的学员基本上都是在企业工作,每个人的态度是不一样的,这里我不一一评论。但我想说的是:我见过不少年龄35+,来自cisco、Avaya、oracle、IBM、HP等公司的资深技术大牛,他们谦虚学习的态度,渊博的专业知识,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勤奋工作的精神,令我敬佩。技术人员的傲气和自信是在骨子里的,而不是在脸上。

考前准备

考前辅导安排在考前两天,即周六辅导,下个周一考试。

模拟题目学校发了一份,当然网络上也有很多版本可以下载,题目不可能完全一致,但是包含的考点都是相同,讲解也稍有差异。最好找题目包含较多的版本,精简版本会遗漏一些考点。

辅导的老师自己搭建了一个模拟考试环境,DNS、NIS、 YUM源等问题都解决了,我们每个终端可以按照模拟题的要求进行练习。这个考试环境自己在家里使用虚拟机也可以搭建,就是比较麻烦一些,因为要配置DNS, DHCP, NIS服务器等,而这些不是RHCE的考试范围。

就算有模拟题,也不是一定可以通过考试的。因为真实的考试题目是不断变化的,问法总是在变,需要真正理解这个知识点才能应对每个考题。这和微软、思科的考试完全不同(不包括CCIE实验考试)。RHCE的同一个模拟题,做两次可能出现不同的结果,因为一个字母甚至一个英文句点“.”的错误输入,都会导致一个大题的结果完全不同。所以只有吃透知识点,才能应对RHCE考试,而且要掌握针对每个服务的测试方法。

考试现场环境

  1. 考官来自红帽官方,他自带的笔记本就是考试环境中的服务器端,包括测试机也在上面虚拟出来。
  2. 他会现场把考试机器通过网络重新做系统,我当时是RHEL 5.4版本。
  3. 考生做到电脑前的时候就能看到填写注册信息的界面,需要填写姓名(只能是字母,不支持中文)、邮件地址(用于发送考试成绩通知)等。填写完毕之后,会看到保密协议等等,限制考试不可以泄漏考试题目。
  4. 考试的时候,会有一个要求让你更改root密码,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去做,不能自己随意写一个。因为在考试结束之后,考官会利用此密码运行脚本登录考试机抓取配置信息,来评定考试成绩。如果root密码与所给不符,考试成绩就是零分了。
  5. 考试题目以网页形式提供,分RHCT和RHCE两部分,每一题都是链接形式,点击可以查看;左边有个标识按钮,通过按钮可以标识此题是否完成,标识不影响得分。
  6. 考试题目同时提供多种语言,在网页上通过下拉菜单可以切换。中文题目翻译的真不怎么样。我遇到的一个题目,中文是:创建一个共享文件夹。英文是:create a collaboration folder. 这个题目不需要通过NFS创建共享文件夹,只是创建一个简单的共同协作文件夹,并赋予权限。如果是需要NFS共享文件,会写sharing folder的。

考试成绩通知

这个时间不是固定的,有点考点动作快,三四个小时就能收到邮件通知。我在下午2:10结束考试,到次日凌晨1点多才收到邮件,这跟考官发送成绩速度有关。

你会收到一封来自redhat的邮件,通知你RHCT和RHCE两部分的成绩,附带pdf证书,我的截图。

别把通过了RHCE当回事儿

考过了这门认证只是让自己对Linux技术入门,就和微软、思科的认证一样。至于到底掌握了多少技术,还需要勤奋的长时间积累。我见过有十年Linux经验的人才参加RHCE考试,也见过没有毕业的学生参加。我曾经让一个过了RHCE的同事帮我看看Linux系统中硬盘的剩余空间,他竟然不知道怎么看。

操作系统是复杂和庞大的,再结合网络,就是一个更繁复庞杂的体系,也就形成现在的IT技术。

温故而知新,有付出总有所得。

本文链接: